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

母親節的由來




母親節的由來在世界各地各種不同的說法。有歷史學家認為,母親節的由來最早可追溯到古希臘人慶祝「莉雅」女神的節日。「莉雅」女神亦即是「宙斯」的母親,眾神之母。
到了十七世紀,英國的教會將慶祝「莉雅」女神的節日,改為表達對聖母瑪利亞的崇敬,乃訂四旬齋的第四個星期日為「Mothering Sunday」。傳聞那時許多窮人的孩子都會去有錢人家裡幫傭,住在主人家裡。直到Mothering Sunday這一天,主人會放他們假,讓他們可以返家與母親團聚。這些年輕人於是會帶著一種特別的蛋糕(mothering cake),與一些小禮物送給母親。

今天,我們在五月第二個星期日慶祝母親節,則與美國母親節的典故有關。美國母親節由Julia Ward Howe(The Battle Hymn of the Republic的作者)於1872年首次提出,作為一項獻身和平的紀念日。後來她在波士頓組織了一個母親節會議,且每年召開一次。到了1907年,費城的安娜(Ana Jarvis)發起訂立全國性的母親節活動,她說服了她母親所屬的教會,在她母親的忌日(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天),舉辦母親節慶祝活動,後來也成為安慰歐戰中失去兒子或先生的女性。在當天,人們配戴康乃馨向母親致敬。母親尚健在者,佩帶紅色康乃馨;若母親已過世,則佩帶白色,以表示內心的懷思。到了1911年,母親節的慶祝活動幾乎遍及美國各州。1914年,總統威爾遜(Woodrow Wilson)頌布法全,正式確認母親節,日期定在每年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。
雖然很多國家都各自有母親節的日期,但還是有不少國家採取了美國的做法,把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天定為母親節,如丹麥、芬蘭、比利時、意大利、澳大利亞、土耳其、香港等,並且跟隨了母親節以送贈康乃馨來表達心意的習俗。不過不同顏色的康乃馨都有著不同的意思,大家又是否知道﹖

紅色康乃馨:祝願母親健康長壽
黃色康乃馨:代表對母親的感激之情
粉色康乃馨:祝母親永遠年輕美麗
白色康乃馨:對已故母親表達哀悼思念之情。 轉載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